土豆豆土

日本|Day 3 镰仓&东京

海边

吸取了前一天看日出失败的经验,五点多起床、下山,去海边。

在码头拍下第一张照片的时间是五点五十分。到海边才发觉如果云层很厚的话是会把太阳遮住的,不过不确定性是乐趣的一部分,这是我没买酒店看日出套餐的原因,当然不想花钱也是原因的一方面。

好在云层只聚集在海平面上方一小段,我们仍能看到太阳从云层中升起,并且云层为我们多争取了一些睡眠时间。

等待的时间并不难熬,人状态好的时候感官敏锐、思维活跃。我记得堤岸旁拿出手机拍照的女孩子被风吹起的头发。沿着海岸线往前走,和两三个晨跑的人擦肩而过,抬头看到天空中有疑似流星的东西划过,速度很慢,托着白色的尾巴。

六点十分,四周亮了不少,有鸽子停在栏杆上被我拍下剪影。走到“恋人的圣地”停下,叫这个名字的地方应该是个看日出的好地点吧。

左边小平台坐着一对依偎在一起的恋人,右边有一位钓鱼的大叔和一位钓鱼的大妈,身后的圆柱顶着展翅翱翔的鸟的雕塑,雕塑上停着一只长得有点像猫头鹰的鸟。远处灯塔下聚集了很多小黑点,想来那里应该是热门的看日出地点。

六点二十分,云层的顶部露出金边,四周的天空被一点一点擦成粉橙色,再渐渐从边缘处褪色,仿佛能量扩散后又重新聚集回一点。

六点三十分,金边的中间有一小块变得很亮。我转头看到左边的情侣已经站了起来,右边大爷钓上一条鱼,雕塑上的鸟在舔自己的羽毛,我学着它的样子捋了捋自己的头发。

太阳快出来的那一刻时间被定格了,恋人们保持举起手机对着天空的姿势,被大爷钓起的鱼停在半空,只有我耳机里的音乐还在流动着。夜晚的热海街道和Tetto很适配,“only music is my best friend”,日出则刚好呼应了Mizukagami里的句子。我等着超新星在爆炸前汇集成一个小点。

然后它炸开。海面上出现了一条长长的金色裙边,我想到《金田一少年事件簿》里在游轮上发生的故事,日出和晚霞很难分别,又想到喜欢的同人文里写:太阳慷慨地照耀着,把平等的光线赐给每一个人。时间重新开始流动。

太阳很亮,即使眼睛受不了但还是想盯着它看。我戴上墨镜,用手戳戳太阳想挡住它的光芒。太阳咬掉了我手指的一小块,被咬掉的部分发出强烈的光。

我觉得很满足,那一刻的感受是文字无法抵达的,但正因如此更努力地想要记录下来。


看完日出顺便在沙滩上玩耍,沙滩附近有一个用彩色瓷砖砌成的漂亮厕所。我脱下靴子光脚在沙滩上踩来踩去。沙子被太阳烤过,微微暖和,海水仍旧很凉。我感受着一浪一浪的潮水没过我的脚踝又退去,在不会被浪花拍到的地方留下一串脚印。

走到厕所附近才发觉没地方冲水,怪不得除我之外沙滩上没人脱鞋。玩脱了,只能坐在堤坝上清理脚上的沙子,也没什么大不了。有只柯基从我背后经过时把我吓了一跳。

穿好鞋后走到附近的罗森买早饭,买了配方简单但好吃的海带饭团和塞尔达联名咖啡,顺手带了个胶片相机,到现在都没拍完。返程的路上没有选择走海边,而是沿着另一侧的绿道走回来,一路上看到不少漂亮、可爱的招牌。

绕去温泉店帮朋友买chiikawa,正好经过一个小公园,一边荡秋千一边导照片。

不得不和热海告别。喜欢大海,因为大海会让我觉得孤单,在国内几乎没有这样的时刻,因为没有什么美好的风景和丰盈的感受想与人分享。也许喜欢一个地方是因为我不“属于”这里,或者因为这里和我在的地方很不一样,但至少这一刻,我希望能记住这里的一切。

円覚寺

本来觉得会无聊,经过“佛日庵”的时候福至心灵想进去尝尝抹茶的味道。需要花几百日元才能入场,所以里面格外清静,另加五百日元(大概)可以喝一大碗抹茶。接过售票处阿婆递给我的香,许愿、拜拜,在刻有三角力量印记的炉中插上。

抹茶装在漆色的大碗里,大概五分满。很苦,配有两块兔子形状的糖。和我一起喝抹茶的还有一对母女,坐在我的对面,她们感叹着这里的安静,我在心中回应,离开前她们和我告了别。我发觉母亲掉了口罩,想了一秒口罩的英文单词,追上她们拍了拍母亲的肩膀,得到了非常热情的感谢。

我当着神仙的面做了好人好事,神仙能不能帮我实现愿望。神仙摇头:我们是不会保佑抱有这种想法的凡人的。

往出口走的时候看到一位父亲和两个女儿在石头路上玩游戏,石头剪刀布猜拳获胜者可以往前走一步。

小町通

购物圣地,街道两边都是我喜欢的小吃店和小商品店。

我最喜欢吃小吃吃到饱了!可惜一个人能尝试的品种实在太少,吃了一个榛子华夫、一个可乐饼、一个佛祖蛋糕差不多就饱了。排队人最多的佛祖蛋糕其实就是个铜锣烧,最难吃也最顶饱。还买了一杯柠檬气泡水,不喜欢碳酸饮料所以让店主帮我直接做成柠檬水了。

买了一大堆,遇到觉得很合适送某人的就下手,比如帮妹妹带了漂亮耳钉,帮一个老板带了香薰,帮另一个老板带了有点傻傻的桌面摆件,给喜欢火车的我妈同事儿子买了江之电明信片,给初中同学带了宝可梦贴纸,给奶奶带了手帕,给单位人很好的姐姐带了猫猫小挂包,我自己也买了很漂亮的贺卡卡片!

抵达东京

到达东京天已经黑了。酒店位置很好,我在热海站有看过JR线路图,涩谷、秋叶原、池袋是环线,如果把他们比作摩天轮的圈圈,酒店大概位于摩天轮底座的位置。导游还介绍周边有伊藤洋华堂,于是当晚我的主要任务是帮我妈代购日杂和药品。

在东京就不怎么顺利了,也可能是在热海的几天太梦幻。先是得知在热海一个人住是酒店搞错、多给了一个房间的关系,在东京要和导游住了;后是在伊藤洋华堂找东西找得很辛苦,退税的时候掉了一件商品,好在店员带我去我装袋的地方找到了;回程路上选的烧鸟餐厅也没有很惊艳,更是没有热海小店的人情味;还迷路了,本来只看了看大致位置想着换条路走也不难找,结果东京的街道相似度较高,便利店、公寓随处可见,没什么好的标识物,最后不得不导航。建议在东京还是看看地图。

其实也可能因为旅程只剩最后一天,已经提前开始伤心了。